Askrashes

入驻afd搜索:洛烬
头像@我要开花啦。
一颗白蜡树,叫做洛烬,称呼随意发挥就好
“你的道路是什么,老兄?——乖孩子的路,疯子的路,五彩的路,浪荡子的路,任何路。”

【MOR】Carol【04,完结】

Title:Carol/颂歌(The End)

Author:洛烬

Pairing:莫扎特/萨列里

Rating:G

Warning:圣诞节贺文!圣诞颂歌AU!!!全文第四部分也是大结局OOC都是我的!他们永远是最好的!HE预警!

*上一篇

*后记

Summary:萨列里不是为了赎罪,这不是死亡——这是爱。

-

金砂和黑暗一起被十二月的冷风吹的飞扬起来,卷着所有的时间一起飞扬,卷起了萨列里,卷起了莫扎特,卷起了一切的一切——然后落下了,像是一首交响乐的最后一个音符,回响弥散在十二月的冷风之中不肯散去。 

最后的回响消失在了十二月冰白的冷风中。

一切都消失了——穿着黑袍的白骨,长出血肉的莫扎特,六英尺泥土之下的空棺,莫扎特落入其中就像是一只冻死的蝴蝶,时间的金砂以及旁边潜伏的黑暗,一切的一切都消失了——最后一声回响散去了。

萨列里睁开眼睛。

阳光落进他的瞳孔中,轻柔的像是一首弥撒曲一直落进了心里,空气中的灰尘被温热的呼吸卷起,像是行星在无尽的时间中绕着太阳旋转。

这是一七八一年的一个夏天的早上,花朵像往常一样灿烂地开放在艳阳之下,人们像往常一样走在街道上,笑着,或者不是。萨列里像他往常一样起床,穿衣洗漱,扣紧他的袖口,却对着干净平滑的手腕露出了质疑的表情。这次他的衬衫没有刺痛背上的伤口,这次他的手腕上没有未愈合的伤口,这次他的身上没有苦修带留下的刺孔——这次莫扎特还没有死。

“德语歌剧!”罗森博格像是曾经那样的不屑,他嫌恶的表情几乎把他脸上的粉都碎裂剥落。

萨列里的心思却完全不在这里。

莫扎特还活着。莫扎特和主教决裂了。莫扎特刚来到维也纳。莫扎特即将谱写《后宫诱逃》。莫扎特即将成名。莫扎特会成名。莫扎特不会像上次一样被萨列里伤害。莫扎特会活下去。

莫扎特会活下去,即使这要用萨列里的生命来换。只要上帝说出这个约定,萨列里愿意马上用衣襟里的那把小刀割开自己的喉管,甚至是剜出自己的心脏——只要莫扎特会活下去。

这不是赎罪。莫扎特从不是罪,萨列里才是,他才是那个诞生在蛇血里的渡鸦。

萨列里不是为了赎罪,这不是死亡——这是爱。

萨列里去了莫扎特排练的剧院。

当萨列里看见莫扎特站在乐队前面,他看见莫扎特充满活力地挥动他的双手,那些手势精准有力,那些指尖流淌出无与伦比的音乐与美。他能用他的手指创造一整个伊甸园,他是上帝最爱的儿子,他是音乐——他是莫扎特。

萨列里跪倒在空无一人的后台,从黑暗的缝隙之中看向莫扎特的脸,那张脸洒满了阳光。天空中漏下大把的阳光,像是淡金的纱披在莫扎特肩上,更像是全能的父为他编织的羽翼,给他戴上的光环,让他成为天使,那些光和莫扎特自己的光刺的萨列里流下泪来——啊,莫扎特,萨列里呜咽到,他把自己的脸埋在手心里,眼泪从指缝之间落下,在地板上晕开一个个深色的痕迹。他跪在空无一人的后台的阴影里,光和莫扎特从缝隙里洒进他的瞳孔,像是穿着黑袍的白骨落进他眼睛的金砂。他像是一只黑暗生物一样被困在空无一人的后台的黑暗之中,嗓子里溢出咽不下的哭咽。

“大师?”一声呼唤落在他的身前。

是莫扎特。他不可能认错。

莫扎特。

萨列里被泪水模糊的视线里出现了那个本该在台上排练的身影,卡瓦列里的高音依旧甜美漂亮,乐队还在练习,指挥却循着那些咽不下的哭咽走到了萨列里身前。

“您还好吗?”莫扎特看起来很担心哭泣着的萨列里——可不是吗,一位打扮精致的先生跪在空无一人的后台的阴影里哭泣,这可实在是有些奇怪,更别说这位先生可是维也纳宫廷乐师长——没错,他知道萨列里,就在今早这位优雅的先生苍白着脸走在街头的时候就有人向他指出:“萨列里先生,维也纳的宫廷乐师长。”那位优雅的大师,穿着精致得体的黑色礼服,柔软的黑发用深红的缎带束在脑后,眼中是欣喜和死亡。这让莫扎特十分好奇,也更加不解:这位大师像是随时准备为谁献出自己的生命,带着从心底涌出的喜悦接受这份苦差,接受的像是这份死亡是上帝降下的福音。

“我……我很好。”萨列里的嗓子被哭泣毁的彻底,他轻轻地咳了一声,像是很久没有说过话了似的,第一个音节像是撕开了声带才发出的,带着嘶哑,几乎像是一声小小的哈气,“谢谢您的关心。”

萨列里冷的像是死人。莫扎特握住萨列里的双手想要扶他起来,搀扶他起来的动作过于温柔。

“谢谢您。”萨列里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了一具尸骨,动作再大一点他就会碎成一根一根地摊一地。

“大师。”又一声呼唤落在他的身前。

“您真的还好吗?”莫扎特看着萨列里就这样站了起来,纤长的睫毛因为沾满了泪水而变得沉甸甸的,像是淋湿的蝴蝶的双翼,萨列里又眨了几下眼睛好让眼眶中的泪水落干净,却没有半点擦去自己满脸泪水的意思。

“谢谢您。”萨列里又说了一遍,他就这样认真地看着莫扎特,像是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谢意,莫扎特却在这样的目光中恍然觉得自己就是那个萨列里愿意献出他的生命的人。

鲜活的莫扎特。萨列里看着莫扎特,光从缝隙中洒下,落在莫扎特的肩头,他的嘴唇像是在枝头开的正烈的玫瑰花瓣,金发上沾染了不少砂糖粉似的阳光的碎屑,衣服上也是,像是金色的绒羽那样美好。莫扎特像是被上帝加冕,他是如此鲜活,他不该死去,他应该活得跟他的音乐一样长久。如果《安魂曲》必须要降生在这个世界上,萨列里愿意用自己全身的血液和生命来谱写这份谱子。

“大师。”又一声呼唤落在他的身前。

莫扎特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手帕,看着还没缓过劲的萨列里,带着一点叹息地为他拭去了满脸的泪水。萨列里闭上了眼睛,睫毛微颤着,在莫扎特为他拭去眼下的泪水时,他的睫毛柔软地擦过莫扎特的指尖,像是蝴蝶的亲吻一样轻柔美好。

莫扎特指尖的温度顺着手帕爬上萨列里的皮肤,他的身体一点点回温,像是春天的绿意悄然开放,混合着那些南来的风擦过眼球表面——像是下一个春天。

他们在林间散步。松林中的空气带着属于清晨的冷意从脸上柔软地拂过,松树特有的香气和着清晨微冷的空气一起挤满鼻腔。厚重的落叶是绵软的,掉落的枝叶在鞋底折断,松针掉落的声音柔和甜美,就像冬日里掉落的雪花的声音。时光的金砂落满了石碑,在苍白的大理石上划出深浅不一的刻痕,时光的指尖上的青苔爬上那些凹陷的字迹,任由那些字迹被时光淹没。一只红色皮毛的松鼠在枝头咬着松果看着他们两个人,阳光给它红色的皮毛烫上了金色的滚边,它躲在一片鲜绿的叶子后面悄悄地看着他们两个人。

莫扎特朝他笑到,阳光汇成一束落到他的脸上,给他勾了一层模糊的轮廓,他微眯起眼抬手挡住阳光,侧过头来朝萨列里笑到,像是他们曾经第一次见面时递出谱子时那样笑着。莫扎特就只是笑着,唇角洒下一点阳光,像是没擦干净的砂糖碎末。

萨列里也朝他笑到,他琥珀色的眼睛是柔软的,纤长的睫毛在脸上投下细碎的阴影,他柔软的唇微弯,苍白的皮肤也染上了玫瑰花的血色。阳光落在他的身上,就像十二月的雪花落了他满身,给他整个人镶了一圈不真实的毛边,他黑发的发尖泛出金色。

“莫扎特,我爱你。”他看着莫扎特鼓的不能再鼓的腮帮子又叫了他一声“沃菲”。春天的阳光给他们镶上了一圈金边,莫扎特闪耀的像是不灭的星星,永夜之中的烛光,他指间涌出的音符翻飞,金色的音符奏响了上帝的乐章。

“大师。”又一声呼唤落在他的身前。

莫扎特指尖的温度顺着手帕爬上萨列里的皮肤,萨列里闭上了眼睛,睫毛微颤着,在莫扎特为他拭去眼下的泪水时他的睫毛柔软地擦过莫扎特的指尖,像是蝴蝶的亲吻一样轻柔美好。

这是一七八一年的一个夏天,花朵像往常一样灿烂地开放在艳阳之下,人们像往常一样走在街道上,笑着,或者不是。萨列里像他往常一样跪在空无一人的后台的阴影里请求一个赎罪,光却直直的来到他面前将他扶起,为他拭去泪水——这次莫扎特还没有死。

萨列里爱着莫扎特。

可是木格的祈祷室,迎着光的玫瑰花窗,母亲手中的念珠,父亲手中的圣经,哥哥身下的长椅与天上的父悬在他头顶的十字架都不允许,这是不被允许的。爱,这个词像是沾着硫磺火焰的烙铁,浇进了手腕上的伤痕里,炽热的硫磺火焰顺着血管烧进心脏,还没有好透的伤口里再一次流出血和脓,和罪恶。那些烧死在木桩上的女巫对着萨列里的耳朵尖笑,她们嘲笑着这个本该与咸海边的两个城市一起烧死的男人,“你本该跟我们一起去的”,柔软的语调里像是洒满了甜蜜的莲子的碎屑,她们尖锐的指尖几乎戳上了他的眼球,“火焰多么美好,你应该跟我们一起去的,看着火焰外面的天使们,嗨”,那些烧死在木桩上的女巫又尖笑起来,叫他和她们一起焚烧,一起在焚烧一切的火焰里看着外面的天使。

萨列里本该干涸的眼中又落下泪来,泛出淡淡的血色,他背对着莫扎特走出剧院,莫扎特的音乐还在他的背后断断续续地响着。

莫扎特还活着。莫扎特和主教决裂了。莫扎特来到了维也纳。莫扎特写完了《后宫诱逃》。莫扎特即将成名。莫扎特会成名。莫扎特不会像上次一样被萨列里伤害。

莫扎特会活下去。

他们将在明天正式见面,萨列里会跟着罗森博格一起过来审查莫扎特的进度。这次他不会再说出那样的话,这次不用莫扎特求他看那份乐谱,这次莫扎特将会成功,并且会一直成功下去。

莫扎特会活下去,即使这要用萨列里的生命来换。只要上帝说出这个约定,萨列里就愿意马上用衣襟里的那把小刀割开自己的喉管,甚至是剜出自己的心脏——只要莫扎特会活下去。

这不是赎罪,莫扎特从不是罪。

萨列里不是为了赎罪,这不是死亡——这是爱。

莫扎特看着湿润的手帕上的最后一抹红色的水痕和萨列里的背影,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到了难以承受的痛苦和悲伤。

“大师。”最后一声呼唤落在空无一人的街道,摔碎了一地回响。

莫扎特和萨列里将在明天正式见面。

-

画外音:

我觉得我要不解释一下,你们一定会叫嚷着“这是个假的HE”然后把我打死(。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开放式结局呢,是这样的

如果回到过去幸福生活,一个是原剧里并不是这样的设定,原剧里也没有回到过去而只是换一种方式生活……可是如果真的这样写那我估计是真的要死透了(。还有一个就是,有太太写过这样的梗了啊!宣喵子太太的重生玫瑰看过吗?(没看过就赶快去看啊!你看我链接都给你贴在这儿了!)

但是即使回到了过去,他们会不会在一起依旧是一个未知数(当我没说)当他们遇见的时候,扎特已经跟阿洛伊西娅分手了,可是紧随其后还有一个康斯坦斯,谁都不能确定结局是什么(请当我没说)。只能说萨重来一次肯定会对扎特很好,结局也肯定会被更改,他们在一起最好,反正我也没写他们不会在一起,不是吗?

还有,前面我就说过了,这是一篇各种意义的一幕戏连打,现在大家应该懂了吧orz我其实写完一幕戏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现在想起来一幕戏真的是我写出来的非常棒的一篇,所以这篇里面我只要想不出写点什么就会去一幕戏那里复制粘贴再修改一下(。

你们可以认为下一个春天是提前的预告,他们会在下一个春天的时候在一起;你们也可以认为下一个春天依旧是萨列里的幻想,那样这篇文就跟一幕戏真正的连打了(其实从时间轴上来说,这两篇文真的是连打,一幕戏是1791.12.23,而颂歌是1791.12.24,其实我也的确有这么设计过)(对不起当我什么都没说吧)

顺带一提,我年末文广去不了,那时候我甚至不在国内,所以想把我沉塘或者就地打死的朋友们就不要妄想了:)

但是我还是要跪着向大家道歉(。因为我真的本来准备写重生HE片段式甜蜜日常的……然后就突然想起了重生玫瑰(。

还有,请不要问我良心痛不痛什么的,我是先写了part3,再写part4,然后拐回去写part12的,我写完part3就把自己刀到没感觉还被我家cp叉了出去_(´ཀ`」 ∠)_

谢谢看到这儿的你们w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会做一些小卡片留在国内,或者在国外给大家寄明信片,就看大家的留言啦!

评论(2)
热度(33)

© Askrashes | Powered by LOFTER